Tuesday 8 October 2013

白糖價格:不是政府補貼,而是人民倒貼

記得我在918寫的《統制價格是反競爭行為》嗎?

我在裡邊寫道,如果沒有補貼和價格統制,在一個開放市場里,油糖米水電等這些統制品價格可能來得更便宜。

可能你覺得我聳人聽聞,但昨天我就讀到,大馬雜貨商聯會長連興泉先生就親口證實,沒有補貼的鄰國白糖價格,竟然比我國白糖價格便宜。

爲什麽會這樣?

像我之前講過,白糖雖然已經私營化,糖價也連連調漲,很奇怪的是,廠家仍然繼續獲得政府補貼。

因為白糖被列為統制品,價格由政府制訂,因此,雖然國際糖價已經滑跌,政府卻未將國內糖價調降,理由何在?

廠家一邊獲得政府補貼,一邊因成本下降而利潤增加,說不牟取暴利都難。

這樣的情形下,最終獲益的其實並非消費者,因為政府只是在補貼廠家,而不是消費者。

既然國際糖價已經滑跌,令人氣憤的是,現任貿消部長哈山馬力卻先預告,首相將在呈現財政預算案時宣佈調漲白糖和麵粉價格,說是爲了“讓人民繼續享有和諧的生活”。

調漲必需品價格就能讓人民過和諧的生活?這是什麽爛理由啊!這個政府真是當人民個個白癡了!

其實,潘儉偉前年就已經質問,國際糖價已經下跌,為何國內糖價卻未隨之調降?

如今還說要調漲?

之前還說是爲了人民健康著想呢!

問題是,人民並未享有政府補貼,受益的是廠家啊!

如果是這樣的情形,我寧可政府取消所有補貼,因為補貼已經被濫用,就讓市場本身去決定價格,價格會比統制價格更便宜,就像現在的白糖那樣。

政府欺騙人民,這已不是頭一遭。

上個月,當RON95油價調漲20分,這一漲價,卻遭人民揭發,若將政府聲稱的補貼數額取走的話,RON95還比RON97貴3分呢!

這我也曾在905寫《RON97不漲不行》時提到,政府因露出馬腳,不得不將RON97也跟著調漲15分。

政府這種瞞騙手法,還要繼續多久呢?

四年前,當國際油價跌破80美元,一度跌至35美元的時候,國內燃油價格也同樣沒有調低,只固定在1.80元。

因為油價沒有調降,那時候,其實是人民在倒貼政府,不是政府在補貼人民啊!

但,政府還是告訴人民,政府花了多少百億在補貼上。

政府沒有告訴人民的是,這些補貼,很多是付給朋黨商家的。

政府以統制價格為由,其實是幫商家壟斷市場。

真要減少補貼的話,與其只是向消費者下手,不如先從取掉商家補貼開始吧!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petron應該也是不想補貼進入外商手中才"進軍"馬來西亞

· 康華 · said...

我相信那是敦馬為兒子做的長期投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