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ly 2013

電費為1MDB量身打造

如倪可敏說的,1MDB一口氣耗資120億元收購了三家能源集團的發電廠,已讓它成為國內最大的電力集團。

但是,1MDB當初的成立宗旨與核心業務是甚麼?相信無人能夠給予確實的答案。

首先,它的業務是否與國庫重疊?

然後,它又與一家石油沙地(PetroSaudi)合作,現在兩者的關係又似乎僅止於前者借貸給後者。

它負責敦拉薩國家貿易中心(TRX)和大馬城的發展。

潘儉偉曾說,這些發展土地“購自”政府,然後1MDB從重估土地價格“取得”盈利。

它也每年頒發獎學金給學校優異生,包括獨中生在內。

如今,它又成為了國內最大的電力集團。

它也表示有意掛牌上市。

它是將整個集團上市,或僅將電力領域上市呢?

最主要的,它算是一家GLC或是私人企業?

若說是家GLC,它又似乎不受任何部門包括財政部的所管。

它可以向外舉債籌資,卻由政府做擔保。

大家可以看到這樣做法的危險性嗎?

例如,它可以將資金存放在岸外的“另外一家投資公司”。

眾所周知,在敦馬期間,政府與這些IPP簽下數十年長的供電合約,國能必須向這些IPP購電,造成國能儲電量過量。

國能若在明年落實FCPT,而1MDB成了國能最大的供電商,如果1MDB的意圖是要壟斷牟利,若將這些供電過量的成本也轉嫁給人民,那對人民來說會公平嗎?

能源部長馬哈吉爾卻辯說,IPP只占國內發電成本的30%,如果電費起價,那不是IPP所造成的。

這點我不同意。起碼有30%漲幅來自IPP。

部長也說國能將以競標方式遴選最適當的IPP。

問題是,1MDB早已壟斷了IPP市場,國能還有多少選擇呢?

走筆至此,叫我愈來愈相信,預計在明年落實的FCPT,根本就是為1MDB量身訂做的。

2 comments:

Ivan said...

康华老大,我看纳吉已经疯了,大量搞上市公司,借债发展国家 增加国家的内需,推动GDP。这点,经济学家白文春也提起。我本身不是金融、经济系,可是感觉我们内需不是很强大,而且纳吉要以家债来推动内需,更本是自杀的行为。结果,导致国债家债双高。一旦外围继续如此暗淡,内需将支持不久,房屋将开始泡沫化,留下大白象。看看这次纳吉能给公务员多少花红,就大概可推出国家是不是加速朝向穷国。其实,自从2011政府已经减少了大学的发展拨款,而且在国家budget里的发展经费已经大量减少了,反而operational的提高了。看看那些捧大脚的经济学家,只是在乎帐目上的数字,也没有看看实际的情形。这点,我真的非常悲观,因为我认为国家应该提升国家的技术,以及保留人才。虽然发展的很慢,不过是稳定迈向高收入国。 


白文春:有顾及内需

此外,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国行没有像预期般对高企的家债下重手,可能是顾及我国经济增长还要依赖内需来支撑,尤其是面对现时呆滞的外围环境。

“就像刚公布的我国5月份出口数据,5.8%萎缩已意味着外围需求情况不太好,所以,国行会尽量维持国内仍然强劲的需求,而不采取过度激烈的手段来打压家债。”

然而,有人则认为,国行应在这方面重拳出击。
http://www.nanyang.com/node/549016?tid=696

· 康華 · said...

看著這個國家慢慢沉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