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09

Hawala: 国内悄悄兴起的另类银行体系


已经一个多星期过去了,至今未见森大臣对有关他透过货币商汇款马币一千万到英国伦敦的传言作出回应。

不回应,是不是等於默认,还是不屑回应这种“虚假的指责”(借某高官之说法)?

但,更让我不解的是,国行对有关传言也是一样毫无反应。

这样的传言,如果属真的话,等於是曝露了国家的银行体系出现了问题,是一个严重的指责。

也就是说,曾几何时,国内已悄悄兴起了另一类银行体系。

照理国行应该作出郑重声明,以挽回国民(也包括外资)对国家银行体系的信心才是。

尤其根据蔡添强所指,除了森大臣,也有一名部长夫人和一名前资深部长,同样涉嫌通过同样的方法,分别把60万马币和350万英镑(约2千万马币)汇到杜拜和英国。

蔡添强说,上述两人的行为,已抵触了1988年钱币兑换法令。

更惊人的是,根据国行提供给他的资料显示,从2006年至今,共发生了114宗涉嫌抵触有关法令的案件,但仅有一宗在2006年受到法律行动对付,对方也仅被罚款5万元。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关哈瓦拉(hawala)的汇款方式。

我上网去找它的资料,知道它是源自於回教法的汇款系统。

“Hawala (also known as hundi) is an informal value transfer system based on the performance and honor of a huge network of money brokers, which are primarily located in the Middle East, North Africa, the Horn of Africa, and South Asia.”

据我的理解,由於它与恐怖组织扯上关系,被基地用作洗钱或非法汇款的一种手法,所以被联合国与金融界列为违法活动。

既是一个违法活动,为什么我国这类货币商忽然如雨後春荀般冒出来?

单单在今年,国行即吊销了49家涉及此类活动的货币商执照,包括为森大臣汇款的货币商。

根据蔡添强的说法,其实国行有向这些使用哈瓦拉途径汇钱的货币商进行调查,但在调查过程中常发现它涉及许多大人物,造成国行不敢下手。

原来有那么多大人物都知道哈瓦拉,并利用哈瓦拉把钱汇到外国去,而且数目不菲。

只有我孤陋寡闻,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汇钱管道,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寄到外国去,不让国行知道。

天知道,有多少数以百万甚至数以亿计的资金,已通过这样的途径运到国外去。

这些人的行为,难道不是叛国的行为吗?

而让人惊讶的是,国行却不敢向这些人采取行动,因为他们都是大人物?

可见森大臣、那位部长夫人和那位前资深部长,只是冰山的一角。

然而国家,尤其是掌管资金流向的国行,却对此外流资金束手无策,除了吊销货币商的执照。

但,你敢确保他不会另换名字申请执照吗?

如果你说国家没有钱了,我想,这便是其中一个原因。

3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我明白了。虽说无钱,仍然有人建议要建100层的摩天大楼呢!要成为世界最高的大楼你说我国的‘人’没有钱!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还是你的消息灵通。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官官相护何时了,只好无语问苍天。

· 康華 · said...

刚明兄,钱都流入私人口袋,流到国外,国家自然没有钱了!

沈兴兄,真的很无奈,人民知道了又如何,高官们当没事发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